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盆景植物特展
看展覽

  • 橢圓形廣場
  • 2014/12/24 ~ 2015/01/04
新聞稿
親愛的,我把大樹變小了! 兼具自然與藝術的盆景特展

「盆景植物特展」即日起至明(104)年1月4日(日)於科博館橢圓形廣場登場,展出五葉松、柏、茶花、壽娘子等64件盆景作品,不同於台灣過去的盆景展覽多半以競賽得獎方式陳列,科博館將盆景特展規劃為「教育現場」,透過盆景解說示範、欣賞講座等系列活動,歡迎踴躍參觀。

本次展覽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台中市樹石藝術協會共同主辦,以根盤、樹幹、枝葉、小品等主題,可看到創作者利用植物特性突顯不同部位的姿態,現場搭配解說牌說明,不但讓民眾一覽無遺盆景知識,也提升欣賞盆景藝術的品味。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現在是十冬臘月,但在科博館的橢圓形廣場裡,陽光溫暖的照在我們身上,看到周遭60幾盆的盆景,帶給我們生活不一樣的變化。盆景的養成不是3天5天、3個月5個月,而是30年50年,現場還有200年的櫸。照顧盆景比現代人照顧寵物更費心費力,是一個修身養性的過程,修身養性的結果是賞心悅目,這是生活裡文化的最高境界。

展品之一的「櫸」,樹齡約200年,是全台最資深的「櫸」盆景,在收藏家細心照料下,目前仍保持在健康狀態;也有曾獲松樹協會總冠軍、華風展逸品獎的五葉松盆景,五葉松生長速度慢,需要長時間培育成形,十分珍貴。科博館嚴新富博士表示,盆景的難度之一在於盆器裡水與養分的控制,輕重比例拿捏得宜,才能將植物姿態塑型得宜。

盆景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栽培,每一個盆景都是經年累月的藝術品,台中市樹石藝術協會為了迎接科博館明年的館慶,特別從台東、台北、高雄、雲林等地,網羅精彩的盆景藝術共襄盛舉。樹石藝術協會理事長游振乾是連續五年華風獎的得主,他表示過去盆景欣賞集中在上流社會族群,這次希望能夠將盆景之美透過科博館的展示教育推廣給群眾。盆景最難得的是「責任」,有的盆景甚至可以換一棟房子,然而盆景愛好者將盆景視為生命,「擁有它就應該顧好它、傳承它」,甚至常常會與之對話,在盆景天地裡找到生命的意義。

台灣的盆景一般苗木在土裡培養超過10年就可以上盆,再經35年就可成形,通常是仿老樹打造。自然中的老樹要經過400年的歲月才能成形,運用盆栽技術可縮短至10分之1的時間。在整個生長過程中,樹體必需順其自然調整,多看、多思考才能動手,一件成功的盆景是慢慢打造出來的。

小辭典:華風獎--每年一度全國華風盆栽展中第一名之獎項。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