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
看展覽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4/11/14 ~ 2015/02/28
新聞稿
百萬銘花報歲蘭「達摩」冬季飄香

蘭科植物蕙蘭屬(Cymbidium)中的小花類群,在中國有悠久的栽培與賞玩歷史,這一類的蘭科植物我們稱之「國蘭」。自古以來國蘭有「王者之香」的美譽,散發著清淡優雅的香氣,廣受民眾喜愛。科博館植物園與台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合作,自即日起至2015年2月28日辦理《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於植物園特展室展出近70種的國蘭銘花,包括:達摩、瑞華、日向、山川等,歡迎民眾把握花期前來觀賞。

國蘭的交易價格過去曾經達數百萬至上千萬的天價,其中以「達摩」為國蘭中最具知名度的品種,「達摩」的名字雖然充滿日本風味,其原產地卻是在臺灣臺東大武山區。《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展出亮點展品即為矮種報歲蘭「達摩」。

關於矮種報歲蘭「達摩」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民國58、59年之間,有山地青年在大武山區採集野生國蘭,送到職業採蘭人處,再轉賣給北投的知名國蘭收藏家陳國仕先生,這其中有一株少見的矮葉報歲蘭。當時臺灣養蘭人專注收集葉片具有各式條紋的線藝品種,對沒有線藝的青葉矮種國蘭沒有興趣。但陳國仕的父親陳玉釜先生之前曾經栽培出線藝的矮種報歲蘭,並將之高價出售,因此對於青葉矮種報歲蘭特別關注。收到這株奇葉矮種報歲之後,陳家刻意栽培,隔代即出現葉尖具有白色條紋的爪藝,幾經選育栽培,開啟國蘭「達摩」的風潮。

國蘭的賞玩著重其葉片,這些銘花具有各類的線條或斑紋的體細胞突變樣式,相當稀奇,國蘭銘花特色都可在本次國蘭特展中看到。這次特展也能看到幾種外銷主力品種,例如鐵骨素心蘭、彩虹四季蘭、寒蘭與春蘭等。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由於改良繁殖技術的突破,國蘭的栽培賞玩也逐漸普及,一般人也能夠負擔得起購買國蘭的價格,養蘭再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嗜好。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周文豪副館長指出,「科博館植物園本次除了推出《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並於11/14-11/16期間在熱帶雨林溫室展出《新品種蘭花特展》,蘭花優雅芬芳,讓人心曠神怡。科博館一直致力於推廣科教活動並提供民眾舒適的休閒空間,最近更得到『103年度公務人員傑出貢獻團體獎』,歡迎民眾常來科博館參觀。」

蒞臨現場參加記者會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秘書蘇茂祥則說道:「臺灣外銷蘭花每年有900萬美金以上的產值,其中以蝴蝶蘭、文心蘭和國蘭為前三名,希望大家多多推廣國蘭,為臺灣蘭花產業持續爭光。」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