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謎樣的日籍植物採集者---矢野勢吉郎
看展覽

  • 立體劇場旁大廳
  • 2012/04/19 ~ 2012/09/30
臺俄國際合作交流特展

矢野勢吉郎(S. Yano)為臺灣早期的日籍植物採集者,甲午戰爭後日治初期,他曾大量採集臺灣的植物標本,甚至是臺灣第一位前往綠島、蘭嶼的日籍植物採集者。後來他任職於俄羅斯駐日使館,這些在關鍵時期採集的臺灣植物標本編號共計500多號,亦全數被蒐藏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也成為臺灣早期植物研究歷史中的一個失落的環節。

2007年,本館植物學組楊宗愈博士為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獲國科會「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子計畫三:臺灣散佚海外博物珍品數位化計畫」補助,前往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進行臺灣原生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的研究與拍攝工作,意外發現了矢野勢吉郎於1896~1897年採自臺灣的植物標本。這些標本的採集地遍及臺灣本島、蘭嶼和綠島,卻未做出植物名錄。

八角蓮標本復原模型
八角蓮標本復原模型
風箱樹標本復原模型
風箱樹標本復原模型
楊宗愈博士為俄羅斯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副所長Dmitry-Geltman介紹展覽內容
楊宗愈博士為俄羅斯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副所長Dmitry-Geltman介紹展覽內容

為了填補1896~1897年間臺灣植物採集史的空白,楊宗愈博士在國科會支持下,繼續與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展開為期四年(2009年~2012年)的合作交流計畫,終於完成這批植物標本名錄。其中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透過這項計畫攜回的一株報春花科植物,經由楊宗愈博士與陳志雄博士鑑定發現竟然是臺灣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澤珍珠菜(Lysimachia candida Lindl.),該館也同意將矢野氏採集的複份標本,交換給科博館作為永久蒐藏。

目前本館已經蒐藏有矢野氏於1896〜1897採自臺灣的標本151份,除了澤珍珠菜之外,還有在臺灣野外已滅絕的茜草科植物風箱樹(Cephalanthus naucleoides),以及矢野氏於1897年3月13日採自綠島的四脈麻(Leucosyke quadrinervia)等珍貴標本。

在《謎樣的日籍植物採集者矢野勢吉郎---臺俄國際合作交流特展》中,將介紹矢野勢吉郎在臺灣時期的自然環境,並跟隨著他的採集路線,探索臺灣早期的植物分布概況,同時展出其所採集的珍貴標本,帶領觀眾認識這位謎樣的日籍植物採集者,體會臺灣百年來的自然環境變遷。歡迎您蒞臨採訪報導!

重要標本選介
廣泛分布於中國華東、華南地區及越南及緬甸,臺灣從未有記錄。矢野勢吉郎(S. Yano) 於1897年4月12日採自臺北 (Yano 369) 的標本,當時僅鑑定到『屬』,本館徵得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同意將該標本的副份標本帶回臺灣,經楊宗愈博士與陳志雄博士鑑定發現為臺灣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
澤珍珠菜 (Lysimachia candida Lindl.) 廣泛分布於中國華東、華南地區及越南及緬甸,臺灣從未有記錄。矢野勢吉郎(S. Yano) 於1897年4月12日採自臺北 (Yano 369) 的標本,當時僅鑑定到『屬』,本館徵得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同意將該標本的副份標本帶回臺灣,經楊宗愈博士與陳志雄博士鑑定發現為臺灣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
本物種葉子外形與番石榴極為類似,故俗名「水芭樂」,為臺灣稀有的水陸兩棲挺水小灌木,過去分佈於亞洲南部、美洲北部,臺灣則分佈於北部低海拔平野,但目前在臺灣野外非常稀有,臺北地區已經沒有野生族群,已被列為「野外滅絕」等級的保育植物。
風箱樹(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本物種葉子外形與番石榴極為類似,故俗名「水芭樂」,為臺灣稀有的水陸兩棲挺水小灌木,過去分佈於亞洲南部、美洲北部,臺灣則分佈於北部低海拔平野,但目前在臺灣野外非常稀有,臺北地區已經沒有野生族群,已被列為「野外滅絕」等級的保育植物。
矢野氏於1897年3月13日採自綠島的標本。
四脈麻(Leucosyke quadrinervia) 矢野氏於1897年3月13日採自綠島的標本。
本館植物學組楊宗愈博士介紹臺俄國際合作交流特展-矢野勢吉郎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