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銀樺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太空劇場旁)
  • 2020/05/19
  • 學名:Grevillea robusta A. Cunn. ex R.Br.
葉背有白色細毛的銀樺
2020/05/19 銀樺
2020/05/19 銀樺

銀樺金黃花,夏日開放在樹梢,蟬聲噪日長。

想觀察銀樺的花,除了要剛好遇到花期之外,通常還需要一個望遠鏡,否則它那動輒超過3層樓高的開花位置,一般人視力很難看得清楚。

太空劇場外側有兩棵很高大的銀樺,它們從科博館開館以來就站立在館區與博館路間的綠地上,看望如潮水般湧來散去後又再湧入的人群。很少有人會注意這兩棵樹,只有偶而經過的人看見地上出現葉背泛著銀白色的羽狀深裂葉時,會好奇地沿著樹幹往上望,確認這些葉片來自何方。

銀樺的原產地在澳洲,因為優雅樹形而被廣泛栽培在世界各地。每年初夏時結識它的花期,它沒有花瓣,花朵的金黃色來自長長的花柱,紅色則來自於頂端開裂捲曲的花萼筒。整個花序生長在枝頭上,看起來像是色彩鮮豔的大牙刷。

銀樺除了花朵造型特殊,大約暑假時成熟的果實造型也很可愛。長約2公分的歪形果實會膨大,加上前端線條優美的突起與以獨特角度相連的梗,外型酷似五線譜上的音符,很多人看了都會忍不住撿起來收藏。

文、圖:廖仁滄 2020.06.06 資料新增(廖)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