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璀璨電塔
選展品

設施簡介
璀璨電塔
璀璨電塔

您眼前這座電塔的顏色是不是很特別、很繽紛呢?這可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座服役中、同時做為科學監測展示對象的超高壓電塔!

園區內矗立台灣電力主幹線345kV之55M高壓電塔乙座,擔任南電北送之重要樞幹,為台灣供電系統中重要電力設施。然而在台灣民情輿論中,高壓輸電設施及其產生的電磁輻射常被認為是電塔附近居民致病的原因,也因此電塔設施屢屢背負惡名,已建設的電塔及變電站常被要求提供補償,而預計建設的電塔更常受到抗爭阻撓,即使台電多方解說,仍無法讓民眾瞭解並接受輸電設施的安全性和必要性。園區的轄區範圍早在規劃之初就已經確定,電塔位於其中已是既成事實,因此長期以來科博館就在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將電塔存在的「負面健康效應」轉換為「正面科教效果」!

為了解開對電塔的迷思,璀璨電塔周遭的旅鴿監測著整個園區的電磁波,以及電塔帶來的影響。電塔上彩繪的藍色象徵理性、粉紅色代表熱情,而紫色是紅、藍的混合色,即理性與熱情的結合。而在可見光譜中,紅色與紫色則是光譜中人類肉眼可見的兩個極端。透過這3個色彩,除了傳達科學家在追求真相時的理性與熱情外,也寓意了科博館欲將平常肉眼難以看見的電磁波呈現、一探神秘面紗的決心。

2023/01/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