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山馬茶(2/05)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2/02/05
  • 學名:Tabernaemontana subglobosa Merr.
  • 科別:夾竹桃科
蘭嶼山馬茶
蘭嶼山馬茶
蘭嶼山馬茶

隨著時序的前進,蛇年的一切即將遠颺,屬於馬年的奔騰氣勢又將到來。   

這次的植物園之星就以「馬」為主題,為大家介紹一些名字裡面有「馬」字的植物,首先登場的是-蘭嶼山馬茶。   

蘭嶼山馬茶的分布以蘭嶼島為主,對居住在當地的達悟(雅美)族人來說,雖然不取食它的花果或身體的任何一部份,但這種植物在生活上可是相當重要的哩!   

達悟名「kavovoyo」的蘭嶼山馬茶,在達悟人家中老人生病時,是驅逐病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除此之外,當水田中的芋頭發生嚴重的病蟲害時,達悟人的觀念是惡靈作祟所致,所以他們會動員男子,戴著藤帽,穿著藤製背甲,手拿蘭嶼山馬茶跟蘭嶼咬人狗的枝葉,將惡靈驅逐到海裡,如此看來,蘭嶼山馬茶真的是當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驅邪植物呢!   

在這歲末年終之際,預祝大家過去一年的不如意能夠一掃而去,就像蘭嶼山馬茶將惡靈掃除殆盡一樣。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