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流蘇樹&血藤
搜主題

  • 流蘇樹 - 北部低海拔區 / 血藤 -台灣原生豆科蔓藤植物區
  • 2008/04/15
  • 學名:流蘇樹 -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血藤 - Mucuna macrocarpa Wall.
流蘇樹開花,春雪降臨植物園
流蘇樹
流蘇樹
血藤
血藤

人們總喜歡說:「雪花落地無聲。」

冬天的雪,看似沒有重量地從空中飄落,卻將大地的一切都覆蓋殆盡,也換來<紅樓夢>書中以:「白茫茫大地一片真乾淨」的場景做為空茫的結束。

植物園春天的雪就沒有這麼孤寂了,隨風四飄的不是六角的冰晶,而是流蘇樹純白的花瓣。

暮春,流蘇樹開花了,純白細緻的花朵開滿枝頭,遠遠望去恍若瑞雪籠罩,似乎對乍離的冬天仍有幾許依戀,驟雨過後,遍地素淨的落花,為這萬紫千紅的春天憑添了幾許淒清,讓人興起詩人般的情懷。但是這樣的感傷通常沒有辦法維持太久,在樹頂穿梭來去的鳥兒帶來了喧鬧,將屬於春天的生氣擴散到充滿詩意的樹上。

如果您不喜歡落花隨風飄的感傷,那就換個地方吧!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前的棚架區裡正上演著植物界的奇觀-樹幹開花。

這裡的主角是血藤,一種原生在台灣低海拔山林間的木質藤本,一朵朵深紫色的蝶型花成串地掛在粗大的莖幹上,以與流蘇樹截然不同的風情來榮耀春天。

春天的植物園還有許多植物開花,請您有空記得來賞花。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