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色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08/07/08
  • 學名:Drypetes littoralis (C. B. Rob.) Merr.
鐵漢柔情是鐵色
鐵色的果
鐵色的果
鐵色的植株與葉
鐵色的植株與葉

今年五、六月的降雨較少且平均,平均溫度五至六月升高近兩度,園子中屬分布偏南部的植物,似乎也感受到這個變化,開花、結果的質與量似乎也較前兩年好些。

鐵色的葉子有著與它中文俗名一樣陽剛的造型,仔細瞧瞧像極了一支支濃綠色的小鐮刀掛在樹上,再近看些整片葉子左右不對稱中肋還歪一邊,跟其他植物的葉子極易分辨;另外,再摸摸看厚實的葉子,表面光滑似乎塗了層蠟般,這是為了在野外時能將大量的降雨快速排放至地面的機制,而它主要分布菲律賓、臺灣,在臺灣則產於恆春半島濱海地區及蘭嶼、綠島。

目前在野外的族群小且狹隘分布,保育等級已屬「易受害(Vulnerable)」,但由於它植株造型挺直,生長緩慢又耐陰,在許多校園、公園的庭園中漸漸可見到它的蹤影,甚至可供盆栽使用;開花時可以吸引許多昆蟲、蝴蝶,橢圓柱狀的核果由初結實的青綠至橙黃色,成熟時卻是鮮明的紅色,之間的變化令人目不給,現在來植物園觀賞正是時候。

文:徐家全/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