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貓文心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0/02/11
  • 學名: Odontocidium Wildcat 'Yellow Butterfly'
黃色花蝴蝶-黃貓文心蘭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黃貓文心蘭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黃貓文心蘭

立春,東風解凍,冬季已到盡頭,寶島中部的臺中地區,空氣中依舊存續著化不開的冷冽。

延續著2020年春節以來的低溫,天氣時晴時雨,花草樹木們以各自的方式度過這個季節轉換時節,不少植物選擇在這個時候以燦爛的花朵笑臉迎人,讓人對即將到來的春天更充滿萬紫千紅的期待。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外,應景布置的虎頭蘭(Cymbidium hookerianum Rchb. f.)花色依舊艷麗,溫室裡的許多植物也不惶多讓的綻放花朵,黃貓文心蘭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覺得黃貓文心蘭的花朵長相跟您印象中的文心蘭(Oncidium)不太一樣,那是正常的,因為它是人工把文心蘭與齒舌蘭(Odontoglassum)及堇花蘭(Miltonia)作為親本培育出來的新品種,所以帶有其他蘭花特徵,植物學上把它與相近的種類歸屬在齒舌文心蘭屬(Odontocidium)。這個屬是雜交屬(nothogenus),屬名來自於齒舌蘭屬字首Odonto-與文心蘭屬的字尾-cidium合併,縮寫是Odcdm.。黃貓文心蘭原本被放在Colmanara屬,後來被美國蘭花協會(American Orchid Society)重新歸類在齒舌文心蘭屬。

黃貓文心蘭的品種名是Yellow Butterfly,所以臺灣有些資料稱它為黃蝴蝶文心蘭,或直稱黃蝴蝶。

文、圖:廖仁滄

2020.02.19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