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文心蘭(03/29)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5/03/29
  • 學名:Oncidium flexuosum Lodd. 
  • 科別:蘭科
文心蘭
文心蘭
文心蘭

穿著蓬蓬裙的妙齡女郎再熱帶雨林溫室裡隨風起舞呢!

文心蘭的原產地在中南美洲的熱帶地區,酷似跳舞小人般的花姿像是把中南美洲人們的熱情舞姿印記下來,讓人感受到屬於熱帶美洲的熱情,不僅為文心蘭贏得「跳舞蘭」的封號,也讓將它從泰國引進栽培的台灣人們,看到它的花朵也能心生喜悅。

南西文心蘭(Oncidium Gower Ramsey)的種苗在1986年從泰國被引進台灣,從此開啟台灣文心蘭栽培的盛況。台灣文心蘭最大輸出國是日本,日本人雖然栽植文心蘭的歷史早於台灣,但是因為氣候偏冷,種植時需要許多設備投資,東南亞及台灣南部產地夏天的溫度偏高,種植的文心蘭容易徒長,整株開的花朵少,只有台灣中部,日夜溫差夠,文心蘭分叉多且花朵也多,特別受到日本人的喜愛,在2003年時台中市的文心蘭就有一個禮拜20萬枝的外銷量了,取代新加坡與泰國,成為日本進口文心蘭數量的第一名。

喜歡文心蘭嗎?走在熱帶雨林溫室的步道裡,別忘了看看樹梢的文心蘭,或許它正隨著微風在裙擺搖搖呢!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