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社柳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2/01/18
  • 學名:Salix kusanoi ​ (Hayata) Schneider.
春到人間樹先知-水社柳
水社柳的雄花花序
水社柳的雄花花序

觀察植物的開花結實是件有趣的事,有些被以為不會相差太多的事,竟然默默地發生了明顯的改變。

拿水社柳來說,同一棵植物2005年剛種時是在二月底開花,17年後的2022年,一月初就開花,到下旬時就已經開始要落了。如果查文獻紀載,其他地方的水社柳竟然有12月就開花的紀錄。

水社柳是臺灣特有種,現在野生的植株已經很稀有,但在人們的刻意栽培下,不少公園綠地與校園中都可以看到。

這種植物最早是由日本人草野俊助(Shunsuke Kusano,1874-1962)在日月潭水社部落採集到,所以種小名kusanoi就是為了紀念他而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所以也被稱為「草野氏柳」。

水社柳開花時的滿樹金黃十分美麗,又在冬末春初時開花,讓人在冷風中看見後不由得精神為之一振,深深有冬日盡頭即將過去,繽紛春日即將到來的感動。

本館植物園北部區低地池沼區裡同時種有水社柳跟水柳兩種臺灣原生柳樹,兩者最明顯的區別在於葉子基部的形狀。水社柳的葉基圓形或近心形,而水柳葉基部則是漸尖到鈍形,可以做為野外辨識時的參考。 (文、圖:廖仁滄)

 

2022.01.18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