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欒樹(果)(10/09)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7/10/09
  • 學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 科別:無患子科
臺灣欒樹
【左圖】臺灣欒樹的果實
【左圖】臺灣欒樹的果實
【右圖】臺灣欒樹的果實
【右圖】臺灣欒樹的果實

臺中人對颱風的感覺通常比較沒有那麼強烈,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上本身的盆地地形,讓臺中少受颱風的威脅。不過上週來了個強颱柯羅莎,讓難得放颱風假的臺中人終於放了颱風假,能在家中避免狂風暴雨的威脅。 臺灣南部的魯凱族人說:「颱風如果在欒樹變紅時來,就會很嚴重。」對照這次颱風所帶來的災害,似乎應了這句話。臺灣民間一直有「秋颱不可欺」的說法,秋天來的颱風總?臺灣帶來許多災害,只是到底什麼時候算秋天呢?魯凱族人選擇了臺灣欒樹(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作指標,代表秋天的到來。 臺灣欒樹變紅的部位是它的果實,在前一季金黃色的小花落地之後,緊接著上場的正是滿樹艷紅色的果實,不但宣告了臺灣秋天的到來,也將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的小山丘妝點的更加繽紛。 當臺灣欒樹的果實漸漸由鮮紅色轉變成紅褐色時,葉子也漸漸轉為金黃,秋風吹起,全樹隨風搖擺,搖落一地金黃,只剩下黑褐色的樹幹,驕傲的在寒風中挺立,等待來年的繁華再現。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