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粉女孩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8/12
  • 學名:Anthurium andraeanum cv. Pink Lady
來自臺灣的驚艷-花燭(台農四號-紅粉女孩)
花燭品種台農四號-紅粉女孩在高溫期,佛焰苞肩部的綠色幾乎看不見。
花燭品種台農四號-紅粉女孩在高溫期,佛焰苞肩部的綠色幾乎看不見。
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的台農四號-紅粉女孩
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的台農四號-紅粉女孩

常會有人問:「植物園辦完特展後,那些植物到哪裡去了?」基本上,每次展出的植栽都是特意收集而來,展完後自然會進慎處理。借展的東西當然要還給主人,特地買進來的東西則依照植物特性作最好安排,大部分在苗圃休養後就會在植物園或博物館戶外庭園中的適合地點栽種,說不定您就曾經在某個角落與它們不期而遇呢!

這次介紹的花燭「台農四號-紅粉女孩」就是這樣的例子。它是在民國100年(2011年)因為《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由農試所提供展出。特展結束後,幾乎所有展品都被移植到熱帶雨林溫室。經過這幾年的細心照料,包括「紅粉女孩」在內的許多品種陸續開花結果,讓溫室顯得更加熱鬧繽紛。

因為這樣後續的移植,許多展出時無法看到的變化有了讓人觀察的機會。以「台農四號-紅粉女孩」為例,當年展出從三月開始,能看見淡粉帶綠邊的雙色花特性,暑假期間也如預期地因為不耐熱而出現佛焰苞肩部綠色不呈現的特性。特展結束後,不少人對於這個臺灣培育出來的新品種是否能適應熱帶雨林溫室環境抱持懷疑態度,畢竟當年有空調設備都會變色,到了沒有空調的環境它還活得下去嗎?幾年過去了,這幾天在溫室看見它開花,雖然苞片綠色部分在高溫下只有淡淡痕跡,但整個植株的生長勢還算強健,看來適應得不錯。

如果光從「台農四號-紅粉女孩」一般的表現,其實很難從佛焰苞片上的粉綠雙色去聯想到「紅粉女孩」之名的由來,高溫期幾乎接近純色的粉紅苞片上就能看出品種名稱從何而來。反過來說,如果光看高溫期表現,實在很難想像它屬於是魔鬼型(Obake雙色系)花型。現在它定居熱帶雨林溫室裡,有興趣的人就有機會可以對它作比較長時間的觀察,紀錄它在不同時間點中的變化。

「台農四號-紅粉女孩」是由農試所莊耿彰先生在民國87年(1998年)以商業品種「阿卡」(Acropolis)為母本,以人工混合授粉後採種所選育出的優良單株,再利用組織培養的方式繁殖並確定品種特性沒有變異後,在98年申請命名的新品種。來植物園時,別忘了拜訪一下這個臺灣培育出來的美麗花燭。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