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秋海棠(04/01)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04/01
  • 學名:Begonia fenicis
  • 科別:秋海棠科
蘭嶼秋海棠
蘭嶼秋海棠
蘭嶼秋海棠

走在蘭嶼的森林裡,無論您是抬頭還是低頭,都會看到花朵像彩蝶般的植物,只是抬頭看到的是台灣蝴蝶蘭,低頭所見到的,便是本文的主角-蘭嶼秋海棠。

抬頭想看到台灣蝴蝶蘭花朵在林間隨風搖曳的景象,除了季節要對之外,還必須要有極佳的好運,或許找了一整天還看不到一朵盛開的蘭花。低頭要找蘭嶼秋海棠在森林底層盛開的景象就容易多了,除了嚴寒的冬天外,都可以看到它那粉蝶般的花朵搖曳生姿的模樣。

蘭嶼秋海棠在蘭嶼島上被稱為「usum」,達悟族的婦女、小孩常把它的葉柄摘來沾鹽當零食來食用。不過採用時並不是百無禁忌的,除了葉柄可以採來食用之外,開花時的花莖與花朵是不能拿來食用的。從此可看出蘭嶼島達悟族人對於資源利用的生活智慧,如果大家都去採花莖來食用,那這種植物很快就會絕種了,從資源永續經營的觀點來看,達悟族人的採集倫理實在是值得讓人學習。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