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石楠(02/17)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4/02/17
  • 學名:Photinia lucida Decne. 薔薇科
臺灣石楠
臺灣石楠
臺灣石楠

中部低海拔區的圓形山丘是植物園最明顯的地標。在這個小丘上,有楓香、烏臼、無患子、山櫻花等植物依照時序的變化展現不同的風情。

春天的小丘上,發著新芽的大樹間雜著結實纍纍的枝枒,吸引著園區周遭的動物。啁啾的鳥語在林稍響起,仔細瞧瞧,戴著白帽的白頭翁正呼朋引伴的享受難得的野果大餐。身形嬌小的綠繡眼,揚起笛子般的樂音穿梭在樹梢林間。憨厚的珠頸斑鳩與紅鳩搖頭晃腦的啄取掉在地面的落果。如果運氣夠好,可以看到稀有的黑冠麻鷺小心翼翼地尋找躲藏在枯葉落葉間的小生物,用來填飽飢腸轆轆的身軀。如果聽到樹上傳來了貓叫聲,不要以為是誰家養的貓咪跑來加入鳥兒的聚會,那是穿著一身黑衣的紅嘴黑?在招呼著牠的同伴呢!

現在最受鳥兒歡迎的樹應該就是台灣石楠了,滿樹鮮紅的果實吸引著鳥群的目光。

不知道是不是園子裡的鳥上過珊瑚樹的當,對紅色的果實總是觀望再三,好長一陣子都沒看到有鳥去吃,一直到某天勇敢的白頭翁冒險一試,眾家鳥口確認了這種台灣特有的樹果可以吃的。不久,台灣石楠樹叢變成鳥兒的聚會所,整天鳥鳴聲不斷。原本大受歡迎的烏臼果實被大家冷落了,孤零零的掛在紅葉落盡的枝頭上,等待鳥兒的再度光臨。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