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構樹(03/18)
搜主題

構樹
構樹
構樹

幾天前散步的時候,突然聽到不遠處傳來一聲女子尖叫聲,趕緊以最快的速度衝過去看看發生什麼事。只見到一個學生模樣的女孩子靦腆地站在那裡,不時地四周張望,過了一會兒,大概覺得沒人注意到她,就一個人靜靜的離開了。她走後,我走近一看,便知道剛才那聲尖叫的原因了:原來女孩剛才站在一棵開滿雄花的構樹下面。

為什麼構樹的雄花會引來女孩的尖叫呢?只因為它的雄花序看起來實在是很像一隻毛毛蟲,而且開花時會滿樹長滿毛毛蟲般的雄花。怕蟲的人看到這個畫面,如果沒看清楚,自然是免不了一聲尖叫,而構樹也只能隨著風無奈的搖搖頭。如果雄花序此時順著風整個掉下來的話,再不怕蟲的人可能都免不了心頭一驚,畢竟一個毛毛蟲樣的東西突然掉在身上,實在不能算是個美好的經驗。

構樹這種穗狀排列,開滿單性花(就是說整個花序都是雄花或都是雌花),掉落時會整個掉下來的花序叫做柔荑花序。中國古文中的柔荑,指的是美女纖細的手指(詩經.衛風.碩人:「手如柔荑」),不過看到構樹花序的樣子,實在是讓人無法跟美女產生任何聯想。

不過怕蟲的您也不用每次看到構樹就直角轉彎的躲開,構樹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雌株的花就沒有這麼強烈的視覺效果了,而且雌株結的果實如果您有緣一嚐,一定會驚艷於它果實的甜美與多汁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