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交趾衛矛(11/25)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11/25
  • 學名:Euonymus cochinchinensis Pierre
  • 科別:衛矛科
交趾衛矛
交趾衛矛
交趾衛矛

常常看到有人拿著相機在植物園東拍西拍,最近看到有人舉起相機對著一棵小灌木很努力的拍,然後又一臉遺憾的離開。前幾天終於禁不住好奇,等拍照的人走開,趕忙走過去看看人家在拍什麼「好康」的。這才發現:唷!交趾衛矛開花了!

說來慚愧,交趾衛矛就種在筆者辦公室的門邊,一天來來去去的也不知道從它身邊經過幾次,卻沒有注意到它開花。誰叫它的花剛開的時候是綠色的,要過一陣子才會漸漸變紅。花又小,秀秀氣氣的躲在枝葉間,如果不仔細看,還真的會把它忽略。

不過話說回來了,交趾衛矛的花小歸小,厚厚圓圓的花瓣看起來還真的很可愛,開了一陣子的花還會帶著嫣然的紅暈,加上花瓣邊緣細緻的蕾絲邊,真是讓人越看越喜歡,忍不住想拿起相機來好好的拍幾張照,只是它的花真的是有點小,除非相機有近拍的功能,不然只能很努力的拍,然後帶著遺憾的離去…….

交趾衛矛雖然名為「交趾」,不代表它是「交趾」才有的植物,「交趾」是「越南」的古名。交趾衛矛的分布從中南半島到菲律賓都有,臺灣則分布在蘭嶼島上。島上的雅美(達悟)族人會利用它的木材來作女生禮帽上的雕刻飾品。它堅硬的木材也可以用作斧頭的柄或是作為拼板舟的槳架,應用還算廣泛,不過劈砍時很容易開裂。

文、圖 :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