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珠光鳳蝶
選展品

當您來到科博館時,除了排隊欣賞「太空劇場」裡精采的全天域影片,還有購票參觀各個展示廳精采的各式自然科學相關展示外,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在博物館園區裡所隱藏的各種知識寶藏?

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停了一隻巨大的蝴蝶模型,也因此許多人將熱帶雨林溫室誤認為蝴蝶館,也許您會問:「如果不是蝴蝶館,為什麼在這裡放了一隻大蝴蝶呢?」

臺灣是蝴蝶王國,蕞爾小島上,超過400種的蝴蝶在此隨風起舞,蝶類加工品的出口也曾經為臺灣帶來不少的外匯收入。但因為棲息地的破壞及人為的大量濫採,如今有些蝴蝶已經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將寬尾鳳蝶Agehana maraho (Shiraki & Sonan)、曙鳳蝶Atrophanera horishana (Matsumura) 、珠光鳳蝶Troides magellanus (C. & R. Felder)、黃裳鳳蝶Troides aeacus kaguya (Nakahara & Esaki)、大紫蛺蝶Sasakia charonda formosana (Shirozu),五種蝴蝶列入保育類動物名錄中,其中的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大紫蛺蝶更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植物園溫室前的模型是原產蘭嶼的珠光鳳蝶,牠的雌蝶展翅可達14公分,是臺灣原生蝶類中體型最大的。包括牠在內的鳥翼鳳蝶類,都因為碩大且美麗的外表,成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與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中保育及限制買賣的物種。珠光鳳蝶翅膀獨有的珍珠光澤,更讓牠成為收藏家的最愛,加上食草-港口馬兜鈴(Aristolochia zollingerianna Miq.)因為濫採而日漸稀少,讓這種臺灣之寶的數量越來越少。

植物園這隻大蝴蝶所在的地面上,馬賽克鑲嵌圖案的主題是珠光鳳蝶重要蜜源的海檬果Cerbera manghas L.),如果想看看這種植物實際的長相,蝴蝶末端圍欄外就可以看到。另一個方向的棚架上,攀緣的籐本便是港口馬兜鈴。如果是夜間來到蝴蝶底下,黑燈管放射光線索造成的螢光效果會讓您的植物園夜之旅增添不少驚喜。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E5, 環 J1, 環 J2, 環 U2,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