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港口馬兜鈴(3/12)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2/03/12
  • 學名:Aristolochia zollingeriana
  • 科別:馬兜鈴科
港口馬兜鈴
港口馬兜鈴
港口馬兜鈴

又是一位「馬」字輩的朋友,與前幾位朋友不同的是,它比較不常見。   

港口馬兜鈴的分布僅限於恆春半島與蘭嶼,加上它可以做藥,在人們的挖掘下,在野地看到它的機率很低,連帶的,使得一些以它為食的動物在取食日漸困難的情況下,族群日漸稀少,最有名的例子要算是恆春半島的黃裳鳳蝶與蘭嶼的珠光鳳蝶了。   

黃裳鳳蝶與珠光鳳蝶是臺灣所產的鳥翼鳳蝶屬(Troides)的蝶類,這一屬的蝶種通常體型不小,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也是這一屬的成員之一,臺灣野外雖然沒有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不過珠光鳳蝶的雌碟是臺灣所產蝶類中體型最大的。   

看過黃裳或是珠光鳳蝶的人一定會被她們的美麗所傾倒,而她們也總是慢條斯理的在花間訪蜜,為什麼她們能這樣從容不迫?原來她們身上有毒,讓鳥兒不敢以她們為食。這些毒從哪裡來的呢?其實是來自於幼蟲時所取食的馬兜鈴葉片,這些幼蟲除了馬兜鈴的葉子,對其他植物根本是不屑一顧,在日積月累之下,毒素慢慢堆在體內,也成為她們的護身符,不過看來這種護身符對人類似乎沒什麼作用。   

許多動物與植物之間有特殊的對應關係,鳳蝶與馬兜鈴只是其中之一,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多多觀察其他的生命,或許你還會發現更多特殊的相對關係唷。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