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衣魚非魚,「書蠹」也
搜主題

  • 2013/02/20
     ( 科博電子報第631期 )
  • 作者:嚴中佑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這樣的經驗,打開衣櫥或書桌的抽屜時,突然看到一隻扁扁的銀色的蟲子,尾部還長了三根長毛,就像隻銀色的小魚,這是甚麼蟲呢?這次要介紹的主角就是牠,由於經常在衣櫥發現,又長得像條小魚,於是我們牠「衣魚」,又因為身體是銀灰色的,因此也叫牠「銀魚」。

其實衣魚是比蟑螂還古老的生物,大約在4億年前的泥盆紀就出現了(蟑螂大約是在3.5億年前的石炭紀才出現),不僅沒有翅膀,也沒有變態的過程,身上還遺留一些古老的特徵,像是腹部末端的4根棘刺狀構造,稱作「腹刺」,分類學家認為這是腹足痕跡,也就是祖先腹足的遺留物,代表衣魚祖先的腹部是有長腳的。衣魚身上這4根腹刺,雖然不具有步行的功能,但平常走路時會抵住地面,或許也有支撐腹部的功用。此外,衣魚的眼睛比較原始,尚不具有一般昆蟲複眼上的6角形小眼面,另外以「聚眼」稱之。

仔細觀察看看,衣魚身上還有哪些較特殊的構造呢?最醒目的是腹部末端的3根長毛,左右兩根是尾毛,中間一根叫作「中央尾絲」,是最後一個腹節的背板延伸特化成的構造,外型跟尾毛很像,也和尾毛一樣長有許多感覺毛,可以感覺各種風吹草動,也因為這三根長毛,我們人類將衣魚歸在「纓尾目」的昆蟲。除此之外,衣魚的身上還佈滿了銀灰色的鱗片,讓衣魚彷彿就像隻銀色的小魚一樣,閃閃發亮!

衣魚喜歡吃纖維質、澱粉或糖類等碳水化合物,因此書桌是很適合衣魚生活的環境,有豐富的紙可以吃,也因為這個緣故,衣魚也被稱為「書蠹」或「蠹蟲」。除此之外,牠也會吃動物屍體,甚至還能耐飢餓達數個月,怪不得經歷了多次大滅絕還依然能存活在地球上。

在我們的家裡,衣魚不算是罕見的生物,由於經常躲在暗處狹縫裡,也不會造訪廚房,因此不常看到牠們,不過若不小心暴露行蹤,由於扁扁的外型、長長的觸角,經常有人長把牠認成蟑螂,因此常受到拖鞋攻擊而死於非命,下次看到牠,請先睜大眼睛看清楚,別再打錯囉!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