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生生不息–寄生與共榮
搜主題

花花世界的生存策略包含自營與異營,在生生不息的食物網串連中,臺灣的桑寄生科植物在生態系中是寄主植物的掠奪者,以吸器穿透寄主植物的保護層,掠奪養分或水分,是植物界的「吸血鬼」。而桑寄生科植物是其他物種的食物來源,它的葉子提供粉蝶、小灰蝶等的食料。開花結果時,供蜜給傳粉者及果子予傳播者,它與彼此相依互惠的啄花鳥,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共生共榮的好夥伴。 

臺灣的桑寄生科植物包含檜葉寄生屬(Korthalsella)、槲寄生屬(Viscum)、桑寄生屬(Loranthus)及鈍果桑寄生屬(Taxillus),涵蓋莖部寄生植物中,最小植物體的種類、無真葉的種類以及有葉小花類群、有葉具大紅橙花類群,除了淵源已久的植物系統分類歷史,深入探究侵入寄主的構造也有差異。 

相對以葉為食的蝶類,長期觀察顯示有專屬偏好的歸類。而桑寄生植物與啄花鳥類絕配的共同演化,除了開花結果與傳播媒介(啄花鳥)的食性和排遺行為息息相關,當然也偶有共襄盛舉的其他鳥類參一角,像喜訪橙紅花色、吸食花蜜、體型大小類似的綠繡眼,就是不請自來的訪客。 

本期線上蒐藏庫展出14件槲寄生/桑寄生植物標本,綠繡眼、紅胸啄花2件鳥標本,以及粉蝶/灰蝶標本12件,栩栩如生的寄生與寄主展品珍稀難得一見,透過介紹不同類群的形態與構造的奧妙,以及研究人員精心蒐藏的物種多樣性,藉此一窺寄生植物蘊養與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展台1~3 為槲寄生科(Viscaceae),或廣義桑寄生科(Loranthaceae)下的 槲寄生亞科Viscoideae。 
展台4 為寄生植物的吸蜜傳粉鳥及傳播鳥。 
展台5~7為桑寄生科(Loranthaceae)中最主要桑寄生屬(Loranthus)的來龍去脈。 
展台8 以槲寄生類或桑寄生植物的葉子為食料的粉蝶科(Pieridae) 灰蝶科(Lycaenidae)。 
展台9. 多種寄生植物寄生在同一株寄主上。 
展台10~12為桑寄生科(Loranthaceae)中鈍果桑寄生屬(Taxillus)中台灣特有的種類簡介,包含展台11. 的吸器剖面,及利用Scimage手機顯微鏡呈現時尚的玻片顯微觀察。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