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都會區常見的鳥類
搜主題

都會地區經過高度開發,原始景觀幾乎不復存在,而原本棲息在其中的許多生物,或消失或移居,使得當地物種多樣性急遽下降。都會中的綠地宛如一道曙光,不僅是人們藉以紓緩身心的休憩場所,更是吸引眾多生物聚集的棲身之處,而都市中最引人注意的動物,莫過於活動力強、羽色鮮明及鳴聲悅耳的鳥類了。 

台灣鳥類的博物學研究,最早可追溯到1854年美國海軍探測艦所記的首筆記錄;其後許多博物學家如英國斯文豪等人來台灣旅行或任職,進而發現非常多的新紀錄種與新物種。19世紀的台灣仍處於移民開墾時期,人口不若現在稠密,自然景觀也相對完整。早期自然史文獻所記載的鳥類新紀錄/新種,部分內容也敘述了鳥類生態、標本的來源、標本提供者、及本地人與鳥類的關係;片段記載的內容雖然不多,但仍可讓我們想像,一百多年前的台灣,人與鳥之間的互動關係。 

「都會常見鳥類」蒐藏特展選取12種台灣都會中常見的物種,藉由標本、影像、生態習性與棲息地的描述,介紹這些離我們不遠、但極可能被忽略的大小鳥類夥伴們。同時,我們也試著從早期自然史文獻第一筆發現這些鳥類的科學記錄,一窺牠們在大規模開墾前的台灣之生活樣貌片段。希望藉由比對相距百年以上的鳥類自然史資料,讓大家更認識這群適應力強的鄰居,並且也讓我們思考與牠們共存的方式。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