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撫我則后-軟身媽祖神像
搜主題

  • 人類文化廳/2F/「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
  • 2020/04/14
     ( 科博電子報第987期 )
  • 作者:廖仁滄(文,圖)
中央神像為軟身媽祖
中央神像為軟身媽祖

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

看到這麼一長串的封號,要猜猜這是哪位神明嗎?

人們稱祂為「媽祖婆」,就像媽媽、祖母與婆婆一樣的親切慈祥。但信徒們都知道,媽祖婆是很嚴厲的。每個人的願望要自己努力去實現,不要以為向祂許願就可以完成。但用盡一切努力還無法完成,只要誠心祈願,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2009年10月,媽祖信仰與習俗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媽祖是華人世界中最具影響力的海洋女神,相關習俗深深融入信徒生活、信仰和文化傳承中,是重要文化活動。而中國自宋朝徽宗後,歷代皇帝多次褒封,最後封號長達64個字。

本館人類文化廳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中的軟身媽祖是一尊約民國40年製作的神像,高約47.5公分,身體各部位分開雕造後組合,四肢關節可以活動,方便更衣,也因為重量輕,適合出巡遶境。

這尊神像的衣袖可以看見來自媽祖寶璽「湄洲祖廟 天上聖母 護國庇民 靈寶符笈」字樣。關於這個寶璽,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