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蟹」漏天機
搜主題

  • 人類文化廳/2F/「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
  • 2010/07/07
     ( 館訊電子報第495期 )
  • 作者:陳志偉(文,圖)

在中式傳統建築中,斗與栱的結構是工匠展現巧思之處,尤其在建造廟宇時,除了展現出高超的工藝水準,更在題材的選擇上利用諧音、假借等方式,將傳統吉祥與祝福的題材,化成一件件作品裝飾在各個角落。
 
當您進入本館人類文化廳二樓的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時,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懸吊在空中的萬福宮建築。若您仔細觀察,在萬福宮三川殿上的藻井旁的斗座,匠師巧心的將其設計成螃蟹的造型,兩隻螃蟹的大螯各夾著魚與鱸鰻,在整個萬福宮當中獨顯一格,但會有螃蟹水族生物的出現,其實有著相當有趣的意涵。
 
原來螃蟹的堅硬甲殼,在古代就有象徵高中科甲之意,兩隻螃蟹又代表著「二甲」,一般傳統的螃蟹斗座造型在大螯之處都是夾著蘆葦,因為「蘆」與「臚」同音,整體象徵意謂「二甲傳臚」。根據明朝程允升的《幼學須知》中記載:「天子臨軒,宰臣進三卷,讀於御案前,讀畢,拆視姓名則曰某人……齊聲傳呼之,謂之傳臚。」所以才有金殿唱名及金榜題名的這種說法。但萬福宮的這隻螃蟹大螯卻夾著鱸鰻,「鱸」與「臚」也同音,透過鱸鰻被螃蟹大螯夾住的扭曲線條,比起蘆葦較為單調的線條,在此處更顯得整體斗座的活潑性。而另一隻大螯夾魚的造型,則是意味著年年有餘(魚)。
 
有趣的是這兩隻螃蟹的造型,匠師將它們設計成為價格高昂的「紅蟳」,在「台灣府誌」中即有記載「蟳仔」的暱稱,蟳是價格高昂的滋補珍品,根據民間說法,吃紅蟳對於少年轉骨、產婦坐月子、補腦筋衰弱、男人敗腎、中年禿頭、老人眼濁、畏寒怕冷等症狀均有療效,有孕者吃紅蟳則可使胎兒更強健。蟳除了在文化上有著吉祥的寓意之外,也與台灣民眾的生活已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

參考資料

1、 康鍩錫著,1997,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台北市:貓頭鷹出版社。
2、李乾郎著,2003,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3、施席德著,「漫談紅蟳」。參考日期2010/6/17

蟹螯夾住鱸鰻的特寫
蟹螯夾住鱸鰻的特寫
位於萬福宮三川殿藻井旁的螃蟹裝飾圓雕。右邊螃蟹蟹螯夾住鱸鰻,意味「二甲傳臚」、「高中科甲」
位於萬福宮三川殿藻井旁的螃蟹裝飾圓雕。右邊螃蟹蟹螯夾住鱸鰻,意味「二甲傳臚」、「高中科甲」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