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籤詩
搜主題

  • 人類文化廳/2F/「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
  • 2006/12/19
     ( 科博電子報第310期 )
  • 作者:廖人滄
籤詩
籤詩
籤詩雕版
籤詩雕版

對於未來的事情,我們總是希望能夠現在就知道,這樣就可以做對我們有利的事,或是逃避即將遭遇的禍事,問題就出在我們都不是預言家,所以需要透過一些特殊的方法來知道未來的事,這些特殊的方法就是所謂的「術數」。

中國主要的術數有龜卜、筮卜、掛卜、星命學、擇日、推命、體相、拆字(測字)、風水等等。民間所說的「五術」則包括:山、醫、命、相、卜。「山」指的是勘輿擇日之術、「醫」是指醫理之術、「命」是推命之術、「相」是體相之術、「卜」是卦籤卜之術。這些術數的主要涵義,在於應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推測將來人事及身體的吉凶,絕大部分的術數都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才能解讀出其中內含的寓意。

中國商代的帝王,常利用龜甲及牛的肩胛骨占卜,探求神祇、祖先的旨意,或是請神祇、祖先預先告知戰爭的吉凶,這是中國目前記錄上最早的占卜行為。演變到現在,占卜的方法變的很多樣,像是擲筊、金錢卦、米卦、鳥占、籤詩卜、夢占、測字、體相、諸葛神數等都是。

占卜是一種與超自然世界的溝通,人們藉著占卜的方法,希望從超自然或神靈間得到一些啟示,用來預測吉凶禍福,尋找將來行動的準則。占卜的溝通方式有三個主要類別,一是對自然訊息的觀察,二是人為操作以求得神靈的啟示訊息,三是藉特定的人直接與神靈溝通以得到啟示。其中第一與第三項在操作上難度較高,因此第二類的方式便成為當前占卜的主流。

到寺廟中求取籤詩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透過一定的上香、求籤、擲筊、解籤的程序,來解除心中的疑惑,或是求得將來行事的法則。大部分的寺廟都備有籤筒供信徒求籤,也通常有專人位信徒解籤,求得好籤者固然歡喜,求得下下籤者則要想辦法化解厄運。某些地方的習俗是抽到壞籤時就把籤綁在寺廟的樹上,不把厄運帶回家。

至於這些籤詩的來源,除了有些是寺廟自備外,有些則是信徒還願時助印的,所以在本館「人類文化廳」中的「中國人心靈生活」展示區中的籤詩還可以看到助印信徒的姓名。助印也不限於一次要助印一整套,您可以試著算算看,展示區中的籤詩中到底有多少人助印,仔細看看,說不定還可以看到熟悉的姓名在上面。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