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榔榆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9/02/03
  • 學名: Ulmus parvifolia Jacq.
「紅」福齊天-榔榆
圖一:榔榆的果實
圖一:榔榆的果實
圖二:榔榆的植株
圖二:榔榆的植株

「紅」是最有春節色彩的顏色,過年期間如果沒有看見紅色,感覺像就是沒有過年。

如果您在這段期間來科博館「走春」的話,撇開應景佈置的花卉造景不講,植物園裡有許多植物現在可是正當「紅」哩!

熱帶雨林溫室旁的季風雨林區裡,緊靠著溫室著區域中有幾棵枝葉間點綴著紅色小點的小樹。這些紅色小點可不是工作人員做的裝飾唷,它們其實是「榔榆」的果實。

說起「榔榆」這種植物,在台灣主要分布在中南部的溪谷中,是一種相當具有鄉土色彩的台灣原生植物。不過有更多人與它的第一次相遇是在花市或是盆景,因為它纖細的姿態,細小的葉子,加上蒼勁的灰紅褐色枝幹上有雲形剝落痕跡,在在都讓它成為優良的觀賞樹木,反而在野外不容易見到它們的身影。

現在正是「榔榆」果實的成熟期,滿樹紅色的果實讓它纖柔的姿態增添了幾分顏色。走近觀察它的果實,它的果實造型也很有趣,感覺上相是哪個調皮的孩子偷偷地用手去把它捏扁,看起來就是扁扁的一片。再仔細看看,果實周圍還有一層薄薄的「膜」哩!當果實成熟的時候,這層薄膜就可以帶著果實乘風飄揚,去開拓一個新的天地。

新年的開始,祝福大家能像榔榆一樣,「紅」運當頭,事業能像榔榆的果實一樣,開拓出一番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