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蓮葉桐(9/10)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2/09/10
  • 學名:Hernandia nymphiifolia (Presl) Kubitzki)
蓮葉桐
蓮葉桐1
蓮葉桐1
蓮葉桐2
蓮葉桐2

蓮葉桐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葉子的葉柄著生於葉身的地方,就像蓮花的葉子一樣,所以才叫做"蓮葉"桐;此外,由於它的葉子表面好像塗上一層蠟似的,也有人稱它做蠟樹。   

大家一定對它的果實有深刻的印象,高掛在樹上的時候,真像一個個的針孔攝影機朝著你猛拍,事實上,由於它生長在熱帶的海岸林中,果實需要藉助海流的力量來傳播,所以它的花托形成壺狀,把黑色的果實藏在裡面,等到掉落在水裡,就可以浮在水面上往遠處漂去,這時就有點像是蓮花燈了呢!不過,這麼可愛的果實可別放在嘴裡喔!它的種子可是有毒的!   

植物園裡的蓮葉桐每年開花結果兩次,歡迎大家到海岸林區為它照張相吧!

文、圖:鄒佩琪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