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櫸(12/16)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3/12/16
  • 學名:Zelkova serrata (Thunb.) Makino
  • 科別:榆科
櫸木
櫸木

如果說樹皮是一棵樹的表情,不知道櫸的樹幹上可以讀出什麼樣的心情?

樹皮是莖幹最外層的構造,常有各式各樣的裂紋、溝紋或是各種形狀的剝落痕跡,如果加上皮孔縱、橫,甚至不規則的排列,就形成了樹木千變萬化的表情。櫸的皮,有著雲朵般的剝落痕跡。在這雲般的痕跡裡,不知留存了什麼樣的記憶?

布農族傳說,樹木是會自動滾動到人們屋前,等待人們親近利用的。一個無知的懶女人破壞了這樣的和諧,讓樹木們憤而遠離村落,把根固著在休養生息的土地上。櫸,選擇了人跡難至的峭壁。不知是不是受到雲霧的濡染,漸漸地,櫸的樹皮浮現了雲的痕跡。

如果說櫸是柔弱的植物,似乎也不是那麼回事。櫸總是舉著巨大的傘蓋,用虯結的根系緊抓大地,傲然地挺立在溪谷崖壁。布農族人總是這樣告誡子孫:「Dulupus是硬木,不可以隨便亂砍!」只有在寒冷的冬夜裡,需要溫暖時,才會將櫸質地堅硬的木材拿來燒火。櫸的火堆持久難熄,被覆蓋的火堆兩三天後再挖開,還有火星可以生火,櫸因此成為歲時祭儀的要角。這樣硬裡子的樹木,雖然不像往昔入世助人,卻以一種內蘊的堅強看守山林,以一種沉靜,悠遠的溫暖著人心。

秋風漸息,寒冬將臨,櫸的綠蔭也將轉換成火焰般的紅黃,讓人們在冷風中,眼裡依然有著溫暖的色彩。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