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自然生態
逛展區

臺灣擁有層層疊疊的山巒和四季豐沛的水氣,造就出複雜而多樣的生態系,涵蓋寒帶、溫帶、亞熱帶、熱帶的特殊動植物相。本區以臺灣中部地區極重要的大甲溪流域及其鄰近區域為範圍,自出海口溯源而上至發源地,在四個不同的海拔高度選取獨具臺灣特色的生態系:大甲溪口海岸、蓮華池常綠闊葉林、鞍馬山霧林、南湖圈谷等展示主題。 
本區可和「芸芸眾生」展示區一一比較,例如大甲溪口海岸和婆羅洲紅樹林兩處溼地均為棲地保育的熱門話題,前者是鹽生沼澤,後者是紅樹林,各具特色。蓮華池常綠闊葉林點明了臺灣被稱為亞熱帶的原因,和哥斯大黎加雨林的植物相可做一番比較。鞍馬山霧林是一個溫帶林,卻只出現在溫暖多雨的臺灣中海拔山區,有別於中國東北溫帶林的景觀。南湖圈谷因臺灣奇高無比的山區造就成一片雜處在熱帶地區的寒原景象,卻與加拿大凍原大異其趣。

臺灣自然生態
臺灣自然生態
課綱實質內涵
自 E-A1, 自-E-B3, 自-E-C1, 自-E-C3, 自-J-C1, 自-J-C3, 自S-U-C1, 環 E2, 環 E3, 環 J1, 環 J3, 環 U2, 海 E11, 海 E15, 海 J14, 海 J18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特別報導
2023/01/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