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奇形怪狀的真菌
搜主題

說到真菌,大多想到的是「香菇」、「蘑菇」這類傘狀菇類,但其實真菌界中有許外型和傘狀菇類完全不一樣,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真菌。 

真菌界中的擔子菌門(Basidiomycota)與子囊菌門 (Ascomycota),有一些會產生大型子實體的真菌,通稱為大型真菌,此類真菌中包括一般人熟知外型如雨傘般的菇類,如﹔香菇、金針菇、蘑菇等,還有一些大型多孔菌類,如﹔靈芝,也是一般人較為熟知的真菌外型,但大型真菌中還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外型奇特的真菌,本期線上蒐藏庫將挑選本館真菌蒐藏庫中,外型特別的真菌標本進行介紹。 

本期展覽標本包含擔子菌門的膠質真菌「銀耳」與「黑耳」, 無褶菌類的「樹皮生膨瑚菌」、「杯珊瑚菌」,腹菌類的「長裙竹蓀」、「紡錘假鬼筆」、「五稜散尾鬼筆」和「糞生黑蛋巢菌」 ,而子囊菌門的真菌則有盤菌綱的「紅硬雙頭孢盤菌」、「多明哥歪盤菌」、「瘦孢長毛飾孢盤菌」以及「中國毛杯菌」。 

由於乾燥標本形態不易觀察,本展覽同時配合野外生態照,讓各位觀眾比對真菌標本與新鮮真菌的差異。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