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血藤(4/16)
搜主題

  • 棚架區
  • 2002/04/16
  • 學名:Mucuna macrocrcarpa
  • 科別:豆科
血藤
血藤
血藤

盪過鞦韆嗎?隨著繩索的升降,可以拋卻塵世間的喧囂。   

臺灣的森林中,可以看到許多懸掛在枝椏間的藤蔓,孩子見到了,無不做著泰山的夢,想像著自己是森林之王,用粗壯的臂膀抓住樹藤,從這一山盪到那一山。   

血藤,是臺灣低海拔森林中最常見的藤本植物。   

魯凱族的姑娘們,在一年一度的小米祭之後有著盪鞦韆的儀式。未婚的少女們,輕巧的踩上血藤編成的繩索上,讓心儀的男子在底下奮力的拉著繩子搖盪,隨著鞦韆的越盪越高,少女的情思也隨著飛揚,鞦韆停了,拉繩的人兒正準備著,準備在鞦韆停下來時,抱著少女,讓少女在腳不著地的情況下,繞著場地走一圈。血藤做的鞦韆索,不知道成就了多少對幸福佳偶。   

春天裡,血藤在蔓莖上開出大串的紫色花,暗紫的花朵聚集在一起,是一種壯碩的美。只是人們發現它時,多已是林下的落花。常是發現地上的落花後,回頭向上望,才發現,原來已經錯過盛開的花,只能期待繁華落盡後,能有飽滿的果實。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