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金狗毛蕨(11/09)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4/11/09
  • 學名: Cibotium taiwanense Kuo
  • 科別:蚌殼蕨科
臺灣金狗毛蕨
圖1:臺灣金狗毛蕨
圖1:臺灣金狗毛蕨
圖2:臺灣金狗毛蕨
圖2:臺灣金狗毛蕨

小時候聽過一首歌,歌詞裡面有這麼一段話:「人生本是司空見慣,直到悟時才不平常…….」

有許多身邊的東西,我們都把它當成理所當然,人家說什麼,我們就跟著人家說什麼,等到哪天有心人發現這些東西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時,才驚覺寶貝就在身邊。>

一直以來,我們把常用來止血的金狗毛稱為菲律賓金狗毛蕨,學名為Cibotium cumingii Kunze,長久以來也沒人覺得有什麼不對,一直到有學者發現臺灣產的跟其他地方產的根本不一樣,是臺灣特有的種類,把它命名為臺灣金狗毛蕨,學名為Cibotium taiwanense Kuo,人們才發現原來跟我們生活這麼親近的植物竟然是臺灣特有的寶貝。

臺灣金狗毛蕨在全臺灣的低海拔地區都很常見。在野外如果遇到嫩芽彎彎的,葉子大大的,翻過來是一片是淡綠色的大型蕨類,應該就是它了。看到它別忘了仔細找找,它那像開裂蚌殼般的特殊孢膜,它跟金狗毛蕨Cibotium barometz (L.) J. Sm.是臺灣兩種蚌殼蕨科的成員,不過金狗毛蕨除了日月潭周圍比較常見外,並不常見。兩者的區別在於臺灣金狗毛蕨的葉片基部不對稱,下側缺一至數對小羽片,金狗毛蕨則無。

仔細觀察身邊的植物,說不定下次發現臺灣寶貝的人就是你。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