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思茅清明花
搜主題

  • 戶外庭園/太空劇場外側
  • 2020/04/08
  • 學名:Beaumontia murtonii Craib
  • 作者:廖仁滄 (文/圖)
花大而美的思茅清明花
本館太空劇場外側庭園種植的思茅清明花
本館太空劇場外側庭園種植的思茅清明花

如果說清明草是將人間思念送到天上的盤龍,帶了點淡淡哀愁。那麼清明花就是天地萬物頌揚新生的號角,充滿了無限喜悅。

清明草就是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 (Pers.) Ames),小巧的個子隱藏在草地中就像被深埋人們心中的思念般不易被看見。清明花就不同了,霸氣的木質藤本加上碩大的花朵,讓人很難忽略它的存在。

《中國植物誌》上記載,全世界清明花屬(Beaumontia)植物約有15種,產於印度到中南半島的亞洲地區,中國5種,分布廣西、廣東、雲南等地,比較常見的是清明花(Beaumontia grandiflora Wall.)和思茅清明花(Beaumontia murtonii Craib)。兩者差別在於清明花的花比較緊縮,接近喇叭狀,排列成繖房花序。思茅清明花比較外張,接近鐘狀,排列成圓錐花序。本館庭園種植的是思茅清明花,幼嫩枝條有鐵銹色柔毛,也可以作為與清明花區別的依據。

思茅位於中國雲南,思茅清明花除了中國之外,還分布越南及泰國,引進臺灣栽培時間不長,所以現在並不常見。如果想來科博館欣賞它大而美麗的花朵,太空劇場旁的綠地中就可以找到它,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春天的喜悅。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4/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