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猴歡喜(01/20)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4/01/20
  • 學名: Sloanea formosana Li
  • 科別:杜英科
猴歡喜
猴歡喜
猴歡喜

又到了「猴子稱大王」的年份了,在齊天大聖的帶領之下,猴子猴孫們熬了11年,終於又可以當「值年生肖」,這一年的猴子大爺們,想來是連走路都有風。

如果想討好我們的猴子大爺,千萬要記住這次所介紹的台灣特有植物,它的名字就擺明了告訴你:「猴子看見我就歡喜」。

為什麼猴子看到它會歡喜呢?除了它的枝葉可以供猴子大爺們玩耍嬉戲外,所謂「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想要討好眾家「猴」口,當然得要有美食貢獻囉!猴歡喜的種子外面的假種皮看起來黃澄澄的,好像很好吃,也有人說猴歡喜的種子脂肪含量高,到底猴歡喜是哪裡討猴子老爺的歡心,可能得請您哪天親自找隻猴子問問。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猴子不會喜歡吃它的果實,猴歡喜的果實成熟的時候會裂開,堅硬的木質想來猴子老爺不會喜歡,加上果實外皮那一層厚厚的毛,入口的感覺一定很差,所以猴歡喜樹下常常可以看到成堆的果實外殼,裡面的種子帶假種皮常常是不見蹤影,想來是進到不知道哪位猴子老爺的肚子裡了。不過這個話又說回來了,喜歡吃猴歡喜的好像不只猴子,滿樹吱吱喳喳的鳥兒好像也常常光顧果實裡的種子。

文:廖仁倉/圖: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