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戟葉龍舌蘭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16/06/21
  • 學名: Agave potatorum Zucc. var. verschaffeltii (Lem.) A. Berger
  • 作者:廖仁滄
戟葉龍舌蘭雷神
戟葉龍舌蘭的花
戟葉龍舌蘭的花
高度超過180公分的戟葉龍舌蘭花序
高度超過180公分的戟葉龍舌蘭花序

夏天,是屬於仙人掌與多肉植物的季節,陣雨過後特別讓人有深刻的感受。

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前與熱帶雨林溫室前都有多肉植物區裡的植物們都這個的酷暑裡以肥厚的莖葉展現一整天的好精神,有些甚至在這時候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研究教育中心前現在有一個超過180公分的花序,看起來雖略顯纖弱,卻也撐過這陣子的幾番風雨。順著花序軸往下看,這種植物蓮座型的植物高度竟然不到成人的膝蓋高度。這就是本文主角-戟葉龍舌蘭。

在葉片長度動輒超過1公尺的龍舌蘭類植物中,戟葉龍舌蘭體型算是小的。而高達180的花序在同家族最長10公尺的花序中也是小不點。但體型小卻是它的優勢,想要在有限的空間中種一棵龍舌蘭,它絕對是最好的幾個選擇之一,更何況它還有許多親緣相近的兄弟,光是收集它們就可以滿足不少人的蒐藏慾。

戟葉龍舌蘭的日文漢字寫作「雷神」,臺灣坊間也有人直接就以此稱呼。戟葉龍舌蘭之名來自於它的葉片形態像中國古代兵器中的戟。拉丁文學名中的種小名potatorum是「飲酒者的」的意思,來自於它是酒類飲品的原料。變種名verschaffeltii是紀念比利時植物學者菲斯哈菲爾特(Ambroise Colette Alexandre Verschaffelt,1825–1886)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

戟葉龍舌蘭的原產地在墨西哥中南部海拔1200至2250公尺處,外觀變化非常大。生長方式有單株或小群落簇生,葉序從緊密到疏鬆都有。單株高度10公分到90公分,一般在40公分左右。因為這些變化,加上有時還有斑紋,經過人為選育後,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栽培品種出現,在臺灣算是頗受歡迎的觀賞植物。只是人們通常不會讓它長得太大,所以不太有機會看見它的花,所以有緣得見它那翠綠色花朵的人不多。植物園幾年來陸陸續續種了好幾棵,但看到開花倒是頭一遭,不知道其他的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以後也接連著開花。

本來以為這棵戟葉龍舌蘭的花會跟其他龍舌蘭一樣撐很久。只是幾天以來的觀察發現它每天會由下往上接續開花,每天開一個分支的花,如此計算下來,只怕暑假還沒到就已經宣告花期結束,所以趕緊讓它先登場,免得辜負了這一次難得的花開燦爛。

2024/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