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楠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8/03/25
  • 學名: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 Zucc.
紅楠
【左圖】紅楠的花
【左圖】紅楠的花
【右圖】紅楠植株
【右圖】紅楠植株

現在走在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裡,可以看到幾棵新芽帶著紅色,挺立枝頭的姿態看起來像是一隻隻指著天的紅燒豬腳的樹,它們的名字叫紅楠。

每年春天,紅楠就會以新生的嫩芽提醒大家春天的到來,雖然說它的花並不鮮艷,外型也不是很獨特,但花開滿樹的樣子讓人很有詩人「數大便是美」的感動。

紅楠又名「豬腳楠」或是「鼻涕楠」,前者是形容它新生芽的外型,後者則是因為它的樹皮受傷時會流出像鼻涕一樣黏黏的液體。在植物園中有一種外型跟它很像的「香楠」(Machilus tzuihoensis Hayata)。但是香楠的新芽大多是清爽的粉綠色,而且花序跟花被片外面長滿了紅楠所沒有的短毛。

紅楠跟香楠都是台灣中低海拔地區看得到的美麗樹木,在植物園中還可以看到跟同屬的大葉楠(Machilus kusanoi Hayata),它們之間的差異就等您細心去比較了。

文、圖:廖仁滄

2019/09/08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