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欖仁舅(06/10)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03/06/10
  • 學名:Neonauclea reticulata(Havil.)Merr.
  • 科別:茜草科
欖仁舅
欖仁舅
欖仁舅

每年夏天去日本,在不同的地方可以看到地方政府辦的「花火祭」,日本漢字的「花火」就是我們所說的「煙火」,連綿不絕的煙火施放,總是可以沖淡一些夏夜星空的悲情,增加一些歡樂的氣氛。

為什麼說夏夜的星空有著悲情呢?浩瀚銀河的彼端,牛郎星帶了兩個稚齡的幼兒隔水遠望岸際的織女星。銀河中的天鵝座,船形的翅膀在中國傳說中是渡人過天河的的小舟,閃亮的主星天津四則是過河的渡口。希臘神話中天鵝座是一個徘徊河畔尋找摯友遺體的重義少年化身,來回穿梭天河之上尋覓友誼的傷逝。不過熱鬧繽紛的煙火沖淡了這些哀愁,畢竟清涼的夏夜盡想這些悲傷的故事真是有點煞風景。

台灣的夏天雖然夜空中沒有熱鬧的煙火祭典,大自然卻以另一種方式榮耀夏夜。在南部的海岸林中有一種植物開花時就像是一個個開放在綠葉叢中的白色煙火,它叫做欖仁舅。

夏天的欖仁舅,樹上有著大大小小綠色圓球,常常都是三個三個的長在枝條頂端,加上對生的兩片葉子,看起來像是綠色的雙手捧著三個棒棒糖,又像是隱藏在綠葉間的小小麥克風,想要伺機錄下夜的聲音。不過夜間開花時,可真是名符其實綻放在林間的「花火」,讓人看了印象深刻。

欖仁舅不只花漂亮,它還有實際用途,蘭嶼的達悟族拿木材作拼版舟還有織布機的梭子,樹皮可以當戰甲的內襯。

2023/01/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