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薜荔(09/19)
搜主題

  • 2006/09/19
  • 學名:Ficus pumila L.
  • 科別:桑科
薜荔
薜荔
薜荔
薜荔
薜荔

植物園入口處的瀑布岩壁是豔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的家,每年夏天都可以看到發現它美艷的白底紅花如貴婦般開放在岩壁上,而岩壁上除了豔紅鹿子百合之外,還有垂吊在岩壁上的星毛蕨(Ampelopteris prolifera (Retz.) Copel.)以及伴生的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 Beauv. var. major (Nees) C. E. Hubb.),不過這陣子最讓人注意的不是這些共生共榮的綠色精靈,人們注意的是在岩壁最上方那一大叢緊貼著岩壁,有著厚圓葉片的藤本植物,至於為何它會成為萬重矚目的焦點,理由很簡單-因為它現在正在結果。

一顆顆圓滾滾又飽滿的果實掛在那裡,的確很吸引過往人們的目光,也因此它其他生長在低處的同伴,果實老早就不知去向,只有這幾顆果實因為瀑布潭水的隔離阻隔了躍躍欲試的人。至於它叫什麼名字,對於滿腦子只想著吃的人來說好像也不那麼重要。

許多有養花蒔草習慣的人,聽到薜荔(Ficus pumila L.)這個名字時,聯想到的是葉子小小圓圓薄薄的,一缺水就會整棵葉子掉光光的小品盆栽,當知道這種葉子跟雞蛋一樣大,而且質地厚實的植物也是薜荔時,往往無法相信兩個東西是同一種植物。這是因為一般花市買的到薜荔是幼株,為了維持它的觀賞性,常常會透過各種方法去維持它的幼年性,這就是為何我們總是看不到小品盆栽的薜荔開花結果,許多人也因此以為薜荔的葉子都是小小的。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另一種觀賞植物黃金葛(Rhaphidophora aurea (Lindl. ex Andre.) Birdsey或Scindapsus aureus Engl.)身上,因為要維持它的幼年性,所以黃金葛常常在幼年就不斷的被修剪,許多人因此在室外看到葉片長達一公尺的黃金葛時還不敢上前相認。

關於薜荔,其實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不過既然最近人們注意的是它的「果實」,我們就來談談它的「果實」。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找遍整棵植物都找不到開過花的痕跡,難道薜荔不開花就會結果嗎?還是另有玄機?

其實那一顆圓滾滾的東西不一定是薜荔的果實,它可能是薜荔的花序。薜荔的花很小,許多的小花被增厚肥大的花托整個包了起來,只留下一個小孔讓特定種類的榕果小蜂進來傳粉,像這樣的花序,被稱為「隱頭花序」,那個像果實的東西則有個專有名詞,叫做「隱花果」或是「榕果」。

「隱花果」是桑科榕屬植物的共同特徵。關於薜荔跟榕果小蜂的關係,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做個介紹,這也是生物界中一個非常有趣的共生現象。所以,下次再看到薜荔上面結著圓滾滾的「果實」時,先別急著摘下來吃(其實也不好吃),不妨試著做一段時間的觀察,注意一下它上面小孔的開合跟榕果小蜂出現時間之間的關係。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