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阿勃勒(06/14)
搜主題

  • 2005/06/14
  • 學名:Cassia fitula L.
  • 科別:豆科
隨風飄落黃金雨-阿勃勒
阿勃勒
阿勃勒

「生,麗如夏花;死,美如秋葉。」泰戈爾的詩,用夏花之美形容生命的燦爛。

日清晨的博物館庭園,飄蕩在空氣中的暑氣不似正午時濃烈,漫步其間自有一份舒適與寫意,往太空劇場旁的草坪走去,可以看到一種金黃色的感動。

阿勃勒開花了,如金鏈般下垂的花序,有著夏日花卉特有的耀眼奪目,位於熱帶地區的泰國,人們感嘆於它的美麗,把稱為「金鏈花」的它作為國花。

金鏈花、黃金雨,風起時,金黃色花瓣宛如細雨般飄落。飆風吹過,花瓣便化成金黃色的空氣流轉,飛啊飛地隨風飛舞,彷彿將對枝頭的依戀以風之舞的姿態呈現,只是風一停,舞便隨之結束,落在地上的落花利用風的最後一絲氣力靠近大樹,化成養分後滋養大樹。

化作泥的花瓣,養分被大樹吸收,提供的養分一點一滴地累積到果實。慢慢的原本青嫩的幼莢變成了黑熟的豆莢,一根一根的掛在枝頭,見證曾經有過的耀眼繁華。只是看在人的眼裡,難免又跟食物產生聯想了,「臘腸樹」、「豬腸豆」等名字就這樣出現了,只是這麼一來似乎就與風起花舞的浪漫不合了。

圖、文:廖仁滄

2023/01/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