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中國的科學與技術
逛展區

中國許多科技的發展都比歐洲早數百年或千年,有些甚至是中國獨創,至今仍被沿用或改良使用。本展示區試圖循著古人的遺物與記載,去追索這些成就。 
屹立千年的趙州橋所使用的敞肩拱法,至今仍廣泛應用於橋樑工程。商周時代的沙船使用的水密隔艙法,仍為今日航海界普遍使用。 
漢代末年,中國發明了觀測天文的儀器,唐代有了水力推動的鐘錶裝置,北宋時建造的水運儀象臺則是結合了水力推動的鐘錶、渾象與渾儀,是科學與技術上最重要的成就。 
早在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就已使用漆器了,到戰國至漢代對漆器的應用更是廣泛,馬王堆出土品質精緻的漆器及文物,可知中國的工藝科技也擁有一段輝煌的過去。

展品介紹
課綱實質內涵
藝-E-B3, 藝-J-B3, 藝S-U-B3, 科-J-A1, 科-J-A3, 海 E12, 海 J15, 科 E1,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