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山桂花(11/12)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11/12
  • 學名:Maesa tenera
  • 科別:紫金牛科
臺灣山桂花
臺灣山桂花
臺灣山桂花

常言道:「秋桂飄香」,其實桂花的品種很多,不是所有的桂花都在秋天開放,以臺灣來說,最常見的品種是四季桂,這是個一年四季花開不斷的品種,所以在臺灣「八月桂花香」,並不代表桂花只在八月飄香。   

那臺灣有沒有野生的桂花呢?以目前的紀錄來說,臺灣所栽植的桂花都是由這個島嶼之外的地方所引進的,還沒有看到在哪裡發現野生的桂花樹。所以如果您在山裡面發現了葉子很像桂花樹的植物,它就很可能是這次所介紹的臺灣山桂花。   

在臺灣中海拔以下的山區平野中,臺灣山桂花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尤其在森林的底層陽光充足處,您更是可以看見它欣欣向榮的生長在那裡。不過提醒您,臺灣山桂花除了葉子長的像桂花,花和桂花差不多大小之外,和桂花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關係,別以為種一棵臺灣山桂花在您家院子裡,就可以得到滿庭飄香的效果唷!所以在野外遇到時,還是讓它留在原地吧!野生植物畢竟屬於野外。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