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匏子(11/19)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11/19
  • 學名:Mallotus paniculatus
  • 科別:大戟科
白匏子
白匏子
白匏子

秋日裡,行旅山間原野,你會看到翻飛的白浪。平野水涯,翻飛的白浪是層層相疊的芒花,山野林間,翻飛的則是一樹樹白匏子銀白色的葉片。   

說是銀白色,也不是整片葉子都是白色,白匏子葉片的正面是一片翠綠,背面則因為密佈著白色絨毛,而顯現出銀白色調。當風起時,吹動葉片隨風翻騰,自然形成樹海間的一片白浪,那場景包您見了便永難忘懷。   

白匏子跟芒草一樣,都是所謂的先驅植物。如果您欣賞它們形成的白浪翻飛景觀,想把它們請回家中作客,可能要考慮一些狀況。首先,這些植物移植的存活率並不高,尤其是已經到了開花結果年齡的成年植株,要移植存活可以說是一件高難度的工作。再來是這些植物之所以能形成這些景觀,很重要的一點便是它們所展現的是一種群體的壯大之美,只種一兩棵是很難呈現出那種「數大便是美」的美感,而且它們的美需要遠觀,就算您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種一大片,沒有足夠的觀賞距離,好像也沒有辦法欣賞到白浪翻騰的景觀,所以還是請您到野外或是植物園去欣賞屬於它們的壯盛之美吧!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