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梧桐(8/13)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2/08/13
  • 學名:Firmiana simplex
  • 科別:梧桐科
梧桐
梧桐
梧桐

大陸湖南省的鳳凰縣有一個傳說,說是有一個地方原本很貧瘠,人民非常窮苦,有一位神仙看到這種情形,在這裡種下梧桐樹,結果引來鳳凰,這片土地從此山青水秀,成為人間仙境。「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梧桐,似乎自古以來便與鳳凰這種神鳥脫離不了關係。   

青綠的樹幹,巴掌大的青翠葉片,百鳥之王的鳳凰站在上面,的確可以映襯出雍容華貴的氣象,只是您見過梧桐樹的果實嗎?   

有一次經過一株梧桐樹,看到一群人非常高興的指著樹上喊著:「你們看!樹上的葉子上有果實耶!」嗯?!不會吧?梧桐?葉子長果實?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把梧桐剛開裂的果實看成葉子,然後把種子當成了果實………   

其實果實真的是從葉子演化而來的,仔細的說,應該是葉子演化成心皮,心皮構成子房,然後子房發育成果實,梧桐的果實是膜質的,質地比較薄,裂開時平展的確有幾分像是葉片,加上長在邊緣的種子,難怪引起人們的誤會了。   

想看看這樣奇特的果實嗎?走過梧桐樹時別忘了抬頭瞧一瞧。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