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香水樹(7/02)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07/02
  • 學名:Cananga ordorata
  • 科別:番荔枝科
香水樹
香水樹
香水樹

這幾年使用精油的風氣在台灣慢慢的蔓延開來,無論走在何處,都能聞到各種不同的香氛,可以說我們的社會被各種香氣所包圍。

如果您也使用精油,應該對「依蘭」有印象,依蘭精油據說有平緩焦慮及沮喪情緒的功用,對於長期生活在緊張繁忙的現代人來說,可以說是工作之餘放鬆心情的良好媒介。那「依蘭」精油是來自何方呢?本文的主角-香水樹就是「依蘭」精油的來源植物。   

香水樹原產於熱帶,在熱帶國家的應用相當廣泛,馬來西亞人稱之為「花中之花」,是香水最重要的原料之一。在印尼,香水樹是新婚蜜月的象徵,當新人入洞房時,新房中常會灑滿香水樹的花朵,藉以增進夫妻的生活情趣。有一種說法,男士如果婚姻生活中有困擾,聞聞香水樹的葉片可以恢復信心。這種說法或許有點誇張,不過香水樹可以讓人放鬆的功效是確定的,或許是這種功效減輕人們的緊張感吧!

香水樹的花是黃綠色的,掛在枝頭不太容易發現,不過人們卻很難錯過它的花期,畢竟,那種特殊的濃郁香氣,實在是讓人無法忽視。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