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香蒲(7/16)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7/16
  • 學名:Typha orientalis Presl
  • 科別:香蒲科
香蒲
香蒲
香蒲

乍看常在溪邊成群生長的香蒲,與菖蒲的外形很類似,但如果您搓揉葉片,就會發現菖蒲具有濃烈的香氣,香蒲沒有;再者,香蒲的葉子比較長而柔軟,當微風吹過,一陣飄搖,倒也是個賞心悅目的景色。   

香蒲的地下根莖發達,常萌生不定芽向周圍生長,所以容易成群出現,再加上它的果實是利用風力來傳播,所以在鄉間的水岸邊不難看到他們的身影。香蒲有一個可愛的別名叫水蠟燭,這是因為香蒲老熟的花序看起來像是一支支的蠟燭插在水邊,而且隨著時間的流逝,水蠟燭好像還會燃燒似的變短喔!   

近代人常使用水蠟燭成為插花的材料,古代人則是利用香蒲的葉子編織成坐席或是簍筐,此外,剛長出的香蒲可取其嫩筍當作蔬菜食用,稱為蒲筍,所以自古至今,香蒲一直是我們身邊的好夥伴,甚至是一些農村重要的經濟作物呢!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