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東方狗脊蕨(3/26)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3/26
  • 學名:Woodwardia orientalis
  • 科別:烏毛蕨科
東方狗脊蕨
東方狗脊蕨
東方狗脊蕨

中醫藥中有許多材料都取源自植物,但是傷腦筋的是,中藥的商品名稱常常跟植物的名字不一樣。以上一期的金狗毛為例,中藥名稱叫做狗脊,很巧的是,有一群植物也叫做狗脊。   

今天的主角--『東方狗脊蕨』就是名字中有狗脊的植物之一。李時珍本草綱目上說:「狗脊有兩種,一種根黑色,如狗脊骨;一種有金黃毛,如狗形,皆可入藥。」原來兩類的植物都叫做狗脊,難怪為了區分會把金狗毛叫做金毛狗脊。   

其實東方狗脊蕨跟臺灣金狗毛蕨真的有很多地方很相像:都是野外常見的大型蕨類,葉柄基部都有毛毛的東西。不過,仔細分還是能分出來的:東方狗脊蕨的註冊商標是-葉子上面會長出很多小芽,這些小芽落在地上又會長成一棵植物,臺灣金狗毛蕨就沒有這種現象;另外,東方狗脊蕨的嫩葉在剛長出來的時候是紫紅色的,臺灣金狗毛蕨也沒有這種現象;再加上臺灣金狗毛蕨葉子背面是灰白色的,苞膜成熟時會裂成蚌殼狀的特徵,相信您在野外一定不會再搞錯了。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