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五爪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9/10/15
  • 學名:Osmoxylon lineare (Merr.) Philipson
最不喜歡猜拳的五爪木
圖1: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五爪木
圖1: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五爪木
圖2:五爪木的花序
圖2:五爪木的花序

某個日本漫畫主角是隻來自未來的機器貓,它擁有一個神奇口袋,裡面可以拿出能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道具。看似無所不能的他卻在某件事上很難贏,那就是猜拳,因為它的手是個圓球,永遠只能出石頭,沒辦法出剪刀跟布。科博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有種有相同困擾的植物,但這種植物的問題是永遠只能出布,對方只要出剪刀就能贏,所以除非跟來自未來的機器貓猜拳,不然它幾乎都會輸,說它是最不喜歡猜拳的植物,應該沒有人會反對。

這種猜拳只能出布的植物叫「五爪木」,原產地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一帶,約在1990年時被引進臺灣。科博館植物園2011年時辦理蘭花特展時買來作景觀布置植物使用,展完後收入苗圃中養護,之後幾年陸續在幾個不同特展中現身,這兩年才讓它定居在熱帶雨林溫室,與其他植物一起讓大家來欣賞熱帶植物之美。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五爪木種在迴旋梯正下方,走下樓梯就可以看見它欣欣向榮的姿態,片片像爪子一樣的葉片簇生在枝條的頂端,看起來就像是一朵朵黃綠色的大花(圖1),就算不在花期也很美麗。現在來科博館植物園不但可以看見花,還可以看到黑色果實,白花黑果共框,看起來更讓人印象深刻。

仔細觀察五爪木,可以發現一整個大花序裡的花會分批開放。雌花序裡的花會先開,雄花序比較晚。第一批雌花授粉後會發育成紫黑色果實,然後第二批花的花序會長到比果實還高的地方才開花,同樣是雌花早於雄花,有時甚至會雌花子房都已經發育成白色幼果了,雄花才開,所以常可以看到成熟黑果、未成熟白果、開放的花朵、未綻放的花苞同時出現的畫面,整個從花苞到果實的過程讓人能夠一次看見(圖2)。

五爪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Osmoxylon由希臘文osme(香)與xylon(木)二字組合而來,意指木材具香味,但這個特徵不是這個屬的每個種都有。種小名lineare為拉丁文「線」的意思,是指五爪木的葉子裂片呈線形。很多人都把五爪木的葉子看成是掌狀複葉,但只要仔細觀察葉片,會發現這些細長裂片的基部還是相連在一起的,並不是獨立的小葉,所以是裂葉而不是複葉。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