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單葉新月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7/12/20
  • 學名:Pronephrium simplex (Hook.) Holtt.
葉脈特殊的單葉新月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種植的單葉新月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種植的單葉新月蕨
圖2:臺灣所產的單葉新月蕨孢子囊群
圖2:臺灣所產的單葉新月蕨孢子囊群

走進植物園特展室,琳瑯滿目的各種蕨類植物讓人目不暇給,不懂植物的人也看得出裡面蕨類的豐富度。

很多人會被蕨類葉片的優雅姿態吸引,一頭栽進這個由一群不會開花植物所構築成的綠色世界,卻又被許多種類過於相似的外型難以區別而傷腦筋,甚至有「蕨類就是一群讓人學起來『覺』得很『累』的植物」之類的玩笑話出現。縱使在孢子囊群出現時可以作為將分門別類的依據,但沒有孢子囊群時該怎麼辦呢?還好有不少蕨類有一些共同特徵,讓人們據此將它們歸類。

「新月蕨」,一個聽起來十分優雅的名字。這個屬的植物葉脈是網格形,葉片主側脈間的相鄰小脈互相連結,在連結點又往上伸出一條小脈,形成近似平行四邊形的網眼,也類似農曆月初的新月,所以被稱為「新月蕨脈形」,也有人則認為這只是一串連在一起的「小毛蕨脈形」。無論是分成不同屬,還是歸屬在毛蕨屬新月蕨群中,都同意擁有特殊新月造形葉脈這個特點是新月蕨這群植物與眾不同的地方。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目前可以看見兩種新月蕨,一種是三葉新月蕨(Pronephrium triphyllum (Sw.) Holtt.),另一種就是本文主角「單葉新月蕨」(圖1)。這兩種蕨類的區別就像它們的名字一樣,一個是三出複葉,一個是單葉。但三葉新月蕨的葉片偶而也會有呈現單葉的時候,這時候就要看羽片基部的形狀了。單葉新月蕨羽片基部是心形,三葉新月蕨則是楔形到圓形。

單葉新月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ronephrium是由希臘文pros(近似)與nephros(腎形)合併締造而來,指其孢子囊群形狀近似腎形。種小名simplex則是「簡單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型態比其他近似種簡單。

單葉新月蕨的模式標本是在香港被採集到的,那裏的單月新月蕨葉片有明顯兩型葉,營養葉與孢子葉型態有明顯區別,孢子葉的葉背長滿孢子囊。臺灣個體的兩型葉不明顯,孢子囊則是沿著測脈生長(圖2)。

與三葉新月蕨相比,單葉新月蕨在臺灣是比較少見的,發育比較成熟的低海拔森林中才比較容易見到它。植物園特展室裡刻意把這兩種蕨類種在一起,讓大家可以好好的觀察。有機會時,歡迎來好好比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