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錫蘭玉心花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10/05/04
  • 學名:Tarenna zeylanica Gaertn.
白蝶玉花舞-錫蘭玉心花
植物園的大白斑蝶常常出現在錫蘭玉心花上訪蜜
植物園的大白斑蝶常常出現在錫蘭玉心花上訪蜜
錫蘭玉心花喜歡有遮蔭的環境,常出現在森林底層
錫蘭玉心花喜歡有遮蔭的環境,常出現在森林底層

植物園裡這陣子來了幾位嬌客,總是在蘭嶼區的步道旁緩慢地拍著翅膀,旁若無人地在樹叢間悠哉經過,往往讓偶遇的遊客們發出驚嘆之聲,不過看他們也沒有在怕的,就算身邊已經圍了一圈手拿相機的人們,依舊是慢條斯理地訪花吸蜜,不然就是慵懶地曬太陽。這群難得的嬌客,就是台灣所產斑蝶中體型最大的「大白斑蝶」(Idea leuconoe clara (Butler, 1867))。

其實大白斑蝶出現在植物園並不是今年才有的事,這幾年的春夏之間都可以看見牠們碩大的白色身影,只是之前幾年大多出現在隆起珊瑚礁區或蘭嶼區的樹冠層,難得親近人群。今年出現的個體似乎特別不怕人,總是大剌剌地出現在步道旁邊,而蘭嶼區現在花開正盛的「錫蘭玉心花」,是他們最喜歡拜訪的地方。

野生的大白斑蝶過去大多出現在恆春半島與蘭嶼的濱海地區,台灣東北角嶼北部海岸有時也可以見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產地的關係讓植物園的大白斑蝶對於同樣來自於恆春半島的「錫蘭玉心花」有特別的偏好,這就不得而知了,但是以植物園「錫蘭玉心花」花期並不算長來看,大白斑蝶應該還有其他的訪花選擇,只是沒有被注意罷了。

「錫蘭玉心花」是屬於茜草科植物,分布地從南日本、琉球至印度,台灣則分布於恆春半島及蘭嶼的平地到海拔500公尺的森林邊緣,喜歡遮蔭的環境。屬名拉丁文Tarenna是把這屬植物的錫蘭土名tarana加以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zeylanica則是「錫蘭的」意思,但是這並不代表這種植物只出現在錫蘭。在台灣由於它主要產於蘭嶼島上,因此也被稱為「蘭嶼玉心花」。

因為喜歡有遮蔭的環境,而且能忍受陰暗的環境,所以「錫蘭玉心花」不開花的時候通常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到它,但是一但到了每年春夏之交的這個時候,從枝條頂端長出的白色花朵卻非常的吸睛,讓人很難不注意到它的存在。而它若有似無的淡淡香氣更是招引了不少昆蟲聞香而來,趕在花開時節來享用花蜜。只是它那漏斗狀的五裂花冠並不是來者不拒,只有蝶蛾類擁有長長口器的昆蟲才有機會享受花蜜大餐。

蘭嶼島上的達悟人稱「錫蘭玉心花」為「mowed」,意為「容易生蟲的」,並利用它對升的枝條來製作捕飛魚食用的網框。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