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越橘葉蔓榕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1/08/02
  • 學名:Ficus vaccinioides Hemsl. ex King
原生的智慧-越橘葉蔓榕
越橘葉蔓榕植株低伏,是優良的地被覆蓋植物。
越橘葉蔓榕植株低伏,是優良的地被覆蓋植物。
紅的發紫的果實也是越橘葉蔓榕值得讓人駐足的特色。
紅的發紫的果實也是越橘葉蔓榕值得讓人駐足的特色。

習慣了榕樹(Ficus microcarpa L.f. )高大的身形之後,不少人知道植物園蘭嶼區及海岸林區交接處的水道石頭上低伏的小葉子植物,竟然是榕樹的親戚後,反應都是:「怎麼可能!」

不是說大家少見多怪,而是桑科榕屬(Ficus)植物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真的是太強了,如果不是看見這一群植物的註冊商標-隱頭花序(隱花果),只怕沒人敢光從外表就決定它們的親緣關係。

知道這種植物是榕樹的親戚就讓您很驚訝嗎?

如果告訴您,這種植株幾乎泡在水裡的植物其實不是完全的水生植物,只要在土壤略為濕潤的環境都能生長時會不會讓您更驚訝呢?

到底這種適應力超強的植物叫什麼名字呢?

有人說它的名字會讓人唸起來舌頭打結。慢慢讀,它的名字叫做「越橘葉蔓榕」,別讀成「越急越慢榕」了唷!

別看越橘葉蔓榕的個子小,它可也是木本植物,只是匍匐的習性讓它幾乎不會長成一般樹木的模樣。不過它也有同屬植物容易在莖節間長出不定根的特性,所以無論是在原產地或是人工栽培,都可以很容易地看見它緊緊抱住石頭的模樣。所以當應用在園藝造景時,其實它是最不容易受到風災影響的植物,當其他植物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的時候,只見幾乎與石頭合為一體的它完全不受影響,彷彿風災從來沒有發生過。

越橘葉蔓榕原產於臺灣,分布在臺灣本島東南部的中海拔至低海拔的開闊地、河床及林緣地帶,離島的蘭嶼也可以見到。對蘭嶼島上的雅美族(達悟族)人來說,這種被他們稱為「vaen」的植物除了果實可以吃之外,他們會把它栽植在水芋田周圍,用石頭堆砌出來的護堤上。因為越橘葉蔓榕不定根緊抓石頭的習性,會把護堤上的石頭結合成一體,功效不輸給水泥,而且比用水泥黏結的護堤多了許多縫隙,可以提供給水田中的小動物棲息場所,真的是一種真正的生態工法哩!

至於越橘葉蔓榕為什麼會取這麼一個難唸的名字?對於生活在臺灣平地的人來說,的確是不容易理解,但如果您見過溫帶的越橘類植物(Vaccinium spp.),很容易就能理解兩者葉子的相似度,這也是為何越橘葉蔓榕拉丁文學名的種小名會用「vaccinioides」,意思就是「像越橘的」。

越橘葉蔓榕現在被應用在許多庭園造景之中,而且有取代過去常用的薜荔(Ficus pumila L.)之趨勢。這是因為同樣作為地被或壁面覆蓋,但薜荔常常成為優勢後葉片會變大,不像越橘葉蔓榕永遠都是保持低調的翠綠小葉片,或許是這樣的不張揚,讓它能夠被人們帶出原生地,拓展一片新天地。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